匠心制作 印象城职大 ——广西城市职业大学形象宣传片拍摄纪实

2020-07-29 11:47:33来源:作者:访问量:0

你见过清晨6点半的城职大吗?对于城职大传媒中心实验电视台的剧组成员来说,城职大六点半的清晨是充满干劲的。为进一步展示我校教学科研成果,丰富校园文化建设,传媒中心副主任兼总导演覃卫杰老师带领空港校区和崇左校区两个学生剧组团队,精心打磨,计划于今年8月中旬推出城职大2020年全新形象宣传片。

  6点半起床,早晨7点一刻,剧组成员准时来到办公室集合,器械统筹负责把43件摄影器材做好出入库登记后,再搬运到拍摄场地。长达12米的大摇臂是剧组最重的器材,大摇臂分装在5个大箱子里,每个箱子则需要3名男生来搬运,从搬运到组装就是一项费力费时的大工程。

  学生摆弄拍摄机器

  道具的搬运只是一天拍摄中的第一步,剧组每天确保在8点半准时开拍,意味着成员们要在一小时内完成演员化妆、场地对接、轨道铺设、灯光调整、机械调度等工作。

  建筑学院形象宣传片拍摄工作准备现场,在没有导演和老师的指导下,剧组团队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拍摄工作前的准备。18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刘倍娇作为本场制片人,她就像是一个“小陀螺”,统筹整个剧组大大小小的工作。

  全体就位,“三场一镜一次,开始!”。整个拍摄过程最费时费力的环节在于演员的调度和拍摄器械的调整。5秒钟的拍摄画面,需要经过制片组、灯光组、后勤组等多流程、多人员的协调;每一秒镜头背后,都是整个剧组成员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去沟通和准备;为追求每一个画面都做到专业性与美观性结合,往往一个镜头要重复拍多次。

  室外拍摄现场

  中午太阳越来越大,照得人几乎睁不开眼,顶着大太阳拍摄是剧组常有的事儿。有时拍摄任务重,往往其他同学们都午休了,剧组成员才开始吃午饭,吃完午饭,找个凉快的地方眯一会儿。短暂的休息使大家的精力得到补充,便又要匆匆跟上进度,紧接着下午的拍摄。

  每天剧组成员最开心的瞬间就是导演喊“收工”的时候,如果当天拍摄顺利,便可早点结束一天的拍摄,如若不然天擦黑了才收工回到办公室。一天的拍摄任务结束,剧组晚上还要按时召开复盘会,回放当天拍摄素材,及时查漏补缺、总结,为第二天的拍摄工作进行准备。

  家具实训课拍摄现场

  从晨光熹微到星光点点,三个多月起早贪黑地拍摄,没有一个学生因为辛苦而打退堂鼓,他们每天工作都激情满满,偶尔高强度的工作会让个别学生有情绪,但他们很快能调整心态,进入工作状态,保持工作热情。

  覃卫杰老师告诉我们,整个团队能一直保持工作热情,是因为他们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校园文化,热爱摄影摄像这个行业,团队所有的努力和准备只为能把每个镜头表现到极致,更好展现出我校丰富的校园文化及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执行导演黄渝钧也说,拍摄是一种创作,是一种精神食粮,只有你真的去热爱它,才能赋予它新的东西。

  健康学院实训室拍摄现场

  此次宣传片以专业形象宣传片为定位,使用电影级别的设备,组建专业的队伍,在拍摄人员、拍摄设备、演员选择等方面有很大的改进,今年拍摄较以往突破的地方在于拍摄理念和拍摄技术的提升。

  国贸综合实训中心 拍摄画面

  整个宣传片拍摄过程顺利,首先得益于各学院宣传科、各专业师生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其次在于整个剧组团队分工明确、拍摄流程规范,两个校区的团队皆以专业剧组人员标配组成专业拍摄队伍,制片、摄影、灯光、后勤、化妆等各司其职。整个拍摄按专业影视拍摄流程进行,保证整个拍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整个拍摄过程,学生团队吃苦耐劳的精神、团队高效地协作,让整个团队每天都在不断进步、成长,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也不断提升,整个团队表现出较强的专业性。


大学生记者团拍摄花絮(1)

  大学生记者团拍摄花絮(2)

  另外,此次形象宣传片拍摄的同时,传媒中心大学生记者团的摄影团队组织策划,同步进行各专业实训教学形象图片、学子风采图片的拍摄工作,也为此次形象宣传片拍摄工作留下珍贵的花絮图片。

  此次宣传片拍摄过程体现了我校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育人模式。剧组成员很多都是传媒类专业相关的学生,拍摄过程中学生们可以接触、使用专业的设备操作,亲身实践专业的拍摄流程,掌握一技之长,将来走出校园,很快能适应传媒相关工作。18级摄影摄像专业刘易海是此次拍摄团队的制片人之一,加入实验电视台,她比同班同学实践的机会更多,摄影摄像方面的实操能力更强,这次宣传片拍摄的经历为日后的就业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城职大校园是国家AAA级人文文化旅游景区,这里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底蕴,是学子读书求知、精神成长的乐园,这里的故事与情怀道不尽说不完,三个月的拍摄,三个月的记录,它的美丽等待更多人去探索。广西城市职业大学精品专业宣传片,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