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巡察组到我校进行巡察

2020-11-09 12:06:22来源:作者:访问量:0

11月2日上午,全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家巡察组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赵君教授、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操奇教授、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江颉教授一行三人莅临我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巡察工作。

  在汇报会上,伍鹏志书记就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效、存在问题等方面向巡察组专家进行汇报。伍书记在汇报中说,我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会、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始终把思政理论课作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和立德树人的主干渠道抓紧抓好。

  一是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纳入学校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思政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加强了宏观指导;建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思政课的教学工作。二是严格教学管理,开足开齐思政理论课程,按照教育部要求采用全国统编教材,实施了新课程方案。三是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推广了一批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课程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明显改善。四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综合素质高的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通过校内外学习培训、课堂课外、线上线下、理论与实践结合等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提高思政课教师的学历层次、教学水平和能力。五是搞好课程思政建设,建构课程育人的整体格局。

  伍书记在汇报时表示,我校思政理论课建设虽然取得了一点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对思政理论课建设研究还不深透,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法、改革意识尚不够强,高学历高职称教师还不多,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思政课建设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方面仍需努力。


伍鹏志书记汇报情况

  在听取汇报后,巡察组专家深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现场听课,走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查看了有关资料,举行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全面了解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情况。


专家组查阅资料

教师代表座谈会

学生代表座谈会

  在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组长、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赵君说,广西城市职业大学是一所有魅力的大学,作为职业本科院校,全校师生同心协力,奋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跨入了全国本科职业大学行列,这荣誉来之不易。他希望我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上多下功夫。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依据《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建设,优化教学结构,提高教学质量,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育人功能上充分发挥其特有的作用。


专家组组长赵君发言

  伍鹏志书记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学校将按照专家组的意见进行整改。今后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形式,努力把思政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中华在汇报会上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党委委员周义文、校务委员吴体夫、校务委员、商学院院长蒙振海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汇报会和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