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科研经费管理及报账业务培训讲座

2022-03-28 15:22:29来源:作者:访问量:0

为促进我校科研经费合理使用,确保科研项目顺利开展,有效完成教育教学规划建设,1月27日至28日,我校分别在空港校区和崇左校区开展科研经费使用业务培训讲座。讲座由学校科研技术推广处副处长郑世珍、罗春霞主讲,全体教师参加讲座。



郑世珍老师在空港校区作培训

罗春霞老师在崇左校区作培训

  两位主讲人围绕我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依据,从科研报账中存在的问题、科研报账流程、经费开支范围及注意事项三大内容展开详细讲解。


空港校区培训现场

  郑世珍副处长指出,学校科研经费报账存在发票不合理、报账不及时、报账流程不明确、经费使用不当、项目开支过于单一、项目开支与经费范围冲突等问题,并对存在问题一一作出说明,并要求各科研团队要熟悉学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准确把握科研经费开支流程,报账程序合理规范,项目负责人要具体落实责任,保障科研项目顺利进行。


崇左校区培训现场

  科研经费包括直接经费及间接经费,罗春霞副处长从出版费、文献费、知识产权事务费、资料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等七大经费使用方法及使用事项作具体详细说明,她强调在科研经费使用过程中应避免经费使用不规范、支出标准、支出内容、支出程序违反相关规定或虚报冒领劳务费和专家咨询费等现象。

  此次培训从科研、资产和财务管理等角度进行全方位培训,有利于我校科研人员更好地理解掌握国家和学校科研经费管理政策,确保科研经费使用更加合理、合规和高效使用。